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跟從我! (瑪4:19)

今天是聖安德肋 (Andrew) 宗徒慶日,選讀的《福音》是耶穌在加里肋亞召選首批門徒 (瑪4:18-22)。安德肋是西滿伯多祿的哥哥,與斐理伯同是貝特賽達人,住在這城的人通曉多國語言。在課堂上吳神父在講述《若望福音》第12章時無意間提及安德肋宗徒,當時有些希臘人 (可能是僑居外地巳受希臘文化薰陶的猶太人),他們希望拜見耶穌,由於他們不懂希伯來語 (或/及 阿拉美語),遂請通曉希臘文的斐理伯宗徒幫忙,而斐理伯把此事告之安德肋…

到了下午,我才細閱今天的讀經,但所有思緒總是離不開《若望福音》第12章的情景,看到的是耶穌召選門徒時一些不合理的地方,真糟糕! 首先,這些崇拜天主的希臘人渴望受教,親自登門造訪叩門請求拜見耶穌,在我眼中是天經地義的事 (若12:20-21)。 就如保祿宗徒在少年時遠赴耶路撒冷,拜加瑪里耳經師為門生一樣。 那有師傅主動招攬陌生人叫人們跟隨祂呢?這是沒有面子的事吧?況且,耶穌召喚的是烏合之眾,是捕魚的漁夫,又怎能承擔天主的計劃?

《讀經一》給予我一點啟示,『凡相信他的人,不至於蒙羞』(羅10:11),不管是耶穌召叫我們或我們造訪祂,區別不是尊與卑、先或後、或是面子問題,而是承認。我們的心若然相信天主使主耶穌從死者中復活,便可成義;口裡承認,呼號上主名號的人,必然獲救。得著耶穌的派遣,我們始能去宣講,「所以信仰是出於報道,報道是出於基督的命令」(羅10:11)。

基督的命令是:「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 他們 (伯多祿和安德肋倆兄弟) 立刻捨下網,跟隨了祂 (瑪4:19-20)。《思高聖經》採用了兩個類似的字,「跟從」和「跟隨」;New Jerusalem Bible 的譯本是「跟從」Come after me 、「跟隨」Followed。也使我記起在朝聖時,我在聖墓大殿 (Chapel of finding the Cross) 被吳神父斥令我要緊隨著他,我只跟在他背後一陣子,在觀看完大司祭祝福禮後就跟不上了,也懶得作。門徒們卻因著耶穌的一句話,追隨了主耶穌一輩子,可見主耶穌非凡的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