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倚賴天主行事 (撒上14:45)

今天的《讀經一》講述上主以手指在王宮的粉牆上寫字,令貝耳沙匝王極其驚慌、心意煩亂,遂召達尼爾先知入宮解疑釋難 (達5),達尼爾道出天主的旨意是:(1)「默乃,默乃」的含義是王的國祚將要完結,現在擁有的一切快要化為烏有;(2)「特刻耳」是指貝耳沙匝王是一位不完美的君主,未能省察自己的不足;(3)「培勒斯」是暗示瑪待人和波斯人要奪去貝耳沙匝王的領土,也提醒我們現世的光榮不是永恆的。或許,天主不斷在我們生命的牆壁上寫字,貝耳沙匝王尚且知道這是天主的警戒,可惜為時巳晚。我們的靈魂還來得及醒覺,不要遲疑啦!

達尼爾先知藉此大膽責斥君王的罪過,貝耳沙匝王應清楚知道是天主將國家、威權、光榮和尊嚴賞賜了他的父親拿步高,天主願意給誰統治,就給誰。貝耳沙匝身為拿步高王的兒子,仍不低首下心,竟把耶路撒冷天主殿宇內祭獻用的聖器,分配給官員和妻妾作餐宴的器皿,他不僅沒有光榮天主,反更褻瀆了至高者,貝耳沙匝王在知悉自己的過犯後,在當夜即為人所殺。反觀達尼爾先知,他倚賴天主行事,連「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路21:18;撒上14:45;撒下14:11),天主也賜與他「口才和明智,是一切仇敵所不能抵抗及辯駁的」(路21:15),最終達尼爾披上絳袍,帶上金項鏈,位居監察史分治全國。好一個綿羊和山羊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