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不可自作聰明 (羅12:16)

今天的《讀經一》特別點出天主賦予每一位基督徒不同的神恩,大家同屬基督,是在祂內的不同肢體,各自發揮不同的功效,令我想起上主在創造天地時「各按其類」(創1:25),一切都是好的。《聖詠》選讀131篇「天真信頼」,首節是我藉故推辭時常愛用的金句,「偉大驚人的事,我不想幹,超過能力的事,我不想辦」(詠131:1),真的要好好思考怎樣才能悅納天主。

昨天我在 Facebook 中分享生平第一次抽中股票,獲分配了4000 股的「利邦控股」,當知道利邦的英文名稱是 Trinity 後,我決定要長期持有 Trinity。今早股價曾一度颷升達一倍,我也無動於衷,直至下午郵寄的股票到手,一看之下發現我以 $6,666.6 買了4,000股Trinity,心想這是一個魔鬼數字,就急不及待跑到銀行要把它全數沽出,怎料股票巳收市,且發現「白表」要辦存倉手續,需時14個工作天,之後才可以出售。最後我也確認委託銀行進行有關手續,因為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無知,不懂「天真信頼」,一切於我來說似乎不重要了,屆時縱然「得個桔」我也不會埋怨,「我只願我的心靈,得享平靜與安寧」(詠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