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第400天

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原來我游手好閒巳整整400天了,一個我很懼怕的數字,縱使今天是我的生辰,也沒有心情慶祝。對於今天的聖言,我依然細味著當中的一句,「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你們必存留在子和父內」(若一2:24),我也特別喜愛《進堂詠》的選經,「我要賜給你們一些隨我心意的牧者,他們以智慧和明智牧養你們」(耶3:15),令我想起兩年多前的一件瑣事。

還記得當時思高聖經學會的主任是吳岳清神父,我對吳神父反映堂區網頁的中文聖經連結有很多錯字,吳神父推說問題在於堂區把中文聖經連結到台灣思高聖經中心,這是一個未更新的「舊版」聖經,與香港思高聖經學會無關。再者他提醒我應主動建議「各堂區司鐸」把連結更新往香港思高聖經學會的網址,這是教友的職份。我卻認為統一聖經版本是思高聖經學會及香港天主教教區的責任,所以我只寄發電郵給海星堂 (我參與的堂區) 訴說我的意見,怎料Fr. Dossi 立即更新了中文聖經的連結,還額外加上 New American Bible 的連結。我遂感覺這是「應行」的事,也通知了聖德肋撒堂,可是事隔個多月他們並沒有行動,我便決定向駱神父反映,最終聖德肋撒堂的中文聖經連結也更新了。在這段期間,我因為時常瀏覽聖德肋撒堂的網頁,無意中發現了聖女小德蘭 (St. Teresa of Lisieux) 也是在一月二日誕生的,很意外的收獲。這事曾促使我再次去深討她的「神嬰小道」,坦白的說我認為她這套「微不足道」的靈修方法很難實踐,她能夠在祈禱中洞悉天主隱密和奧妙的意義,是她懷有小孩子的心神,遺憾的是這特質往往會隨著人的成長而逝去,就如尼苛德摩說:「人已年老,怎樣能重生呢?難道他還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嗎?」(若3:4) 我每次想到這裡,就記起耶穌說:「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天國」(瑪 18:1-5),無奈…悲哀…

剛上載的是赤柱加爾默羅修會的「聖女小德蘭」聖像,安放於小聖堂的門外,孔修女說聖衣會有五位「聖德蘭」作主保聖人,除了「小德蘭」外,我認識的就只有出生於西班牙 Avila 的「聖女大德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