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依恃之心 (若一5:14)

我巳完成了三天的療程,可是感冒並沒有減退的跡象,依然打噴嚏、流鼻水,雖然喉痛沒有了,卻開始咳嗽且愈來愈嚴重,今早覆診時我要求區醫生加重咳藥的份量,醫生回應我說:「奈何妳對兩種咳嗽的特效藥都呈過敏反應,服食抗生素吧!」我即時拒絕了,卻又盼望病情會有改善,對於無法掌握的事情,總令我有點苦惱,惟有求主俯聽我的訴求。其實,我只是面對小小的病苦,對於相識10年的醫生我都不懂得懷有依恃之心,難道我對天主就能作嗎?

到了黃昏,我準時到達聖十字架參與主日提前彌撒,可是巳座無虛席,我依偎著牆邊差點兒睡著了,真的非常疲倦。我只記得林勝文神父的開場白:「你們發現教堂有甚麼改變呢?」我猜想教堂應是經裝修粉飾過便四處張望,神父接著說:「我指的是祭台」,我起初不明白,原來他是指我們巳回歸常年期,聖誕期的小耶穌不見了而我並未察覺。今天的《讀經一》記載「我們知道天主子來了,賜給了我們理智,叫我們認識那真實者;我們確實是在那真實者內,即在他的子耶穌基督內,他即是真實的天主和永遠的生命」(若一5:20),也教我去檢視與主耶穌的關係有多親密,我「在主內站立穩定,現在就能活下去」(得前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