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喜樂於上主,就是你們的力量。(厄下8:10)

今天在彌撒的答唱詠環節我們詠唱《頌思》271首上主的法律,與讀經完全吻合,重唱部分是答句「上主,你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3)。我是第一次接觸這調子,感覺很特別。還記得兩天前與惠芳吃飯時,梁加恩神父致電給我,我們因要趕往看電影,我來不及告知神父我剛找到工作。惠芳不認識梁神父,我便簡單的對她說,梁加恩神父是梁雅明神父的哥哥,惠芳隨即對我說她很喜歡聽梁雅明神父的講道,很懷念他… 我遂答說我不認識梁雅明神父,印象中他離世時我尚未是教友。今天在誦唱《頌思》271時,我發現作曲人是梁雅明神父 1930 - 2001,他的確在我領洗前巳回歸父家,細看下原來《上主的法律》這首曲是梁雅明神父在89年生日的作品,選擇在誕辰日作曲讚美上主,真的很有意思。

《福音》記載耶穌在納匝肋講道,引述耶穌以「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路4:21) 作講道的開端,可惜路加沒有記錄耶穌宣講的全部,我們只得知耶穌宣佈他們期待以久的默西亞就在現前,而結果是納匝肋人不信服。我也不期然想起吳神父在課堂上問我們的一個問題:「在聖堂內有多少個祭台?」答案是有兩個 (聖言及祭禮),聖道禮 (宣讀聖言和解釋道理) 是聖餐的一部分,而第二部分是聖祭禮,就如基督奧體只有一個不可分開。教友們往往忽略聖道禮的部分,有的在唸玫瑰經、有的在打瞌睡、甚至有人查看電郵、玩電子遊戲,這短暫的喜樂能帶給我們力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