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 (瑪10:8)

今天的主日讀經起初給我不著邊際的感覺,根據《讀經一》的教導,我們不管是愛慕或是憂傷耶路撒冷,都要同她盡情歡樂 (依66:10),這事怎能成就呢? 我縱使心裡願意施以援手,往往又會因為害怕、疑慮、私慾徧情或其他原因而退縮,如此甚麼都不能作了!《讀經二》又說「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迦6:15),最要緊的是要成為新受造的人,「新受造」是指遵循上主的準則而行,上主將賜與平安與憐憫給能真正實踐的人,知而行難罷!在《福音》中耶穌派遣七十二人出外傳教,吩咐他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路10:4) ,因為耶穌已經授予他們權柄,使他們能制伏一切仇敵;且沒有甚麼能傷害他們…我卻感受不到耶穌賦予了我的權柄,是我不夠信德嗎?

或許我從前閱讀這篇《福音》時,著眼的地方總是離不開「不要帶」甚麼,今早參與感恩祭卻令我醒覺「要帶」些甚麼,就是要「帶有耶穌的烙印」(迦6:17),有了這烙印的人便沒有煩擾。馮定華神父在講道時提醒我們生、老、病、死是人生不變的定律,可是人每每害怕死亡、不想面對病苦、憂心老態龍鍾… 這一切都是生命的一部份,難道我們不渴望名字被登記在天上嗎? 只有通過死亡我們才能到達天鄉。

馮神父也告知我們慈幼靜修院將計劃重建,有一位善心人願意捐助至少三千萬 (甚至高達八千萬港元),馮神父轉述這位善長的分享說:「金錢是上主交托我管理的東西而已」。神父也特別以《集禱經》總結了喜樂的秘訣,上主恩賜我們的是聖潔的喜樂,我們若要領受這份喜樂,必須先要克服生命中的誘惑、擺脫罪惡,關愛身邊的人,明認自己的核心價值和方向,為主分憂,我們才帶有耶穌的烙印,將來得享永恆的幸福。若然我們的良心變得軟弱、價值觀模糊不清,罪惡便會萌笌,這也是我們感覺不安、不快樂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