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決不會跌倒 (伯後1:10)

今天我在參與《聆風樂禱》前先去探望狼狗孖寶,一如以往孖寶並不會向我吠叫,我一直都引以自豪,正當我與孖寶耍玩之際,牠突然起了戒心吠了兩聲,我轉頭一看原來是林祖明神父路過,我心想你這傢伙真是好歹不分,竟敢向米飯班主裝腔作勢。我遂與林神父打了一個招呼,奇怪的是神父似乎滿意孖寶的「表現」,因為牠並沒有被我「迷惑」而忘記了自己的職份,我感覺自己好像是《福音》中的莠子,是魔鬼放於人間的壞份子。

耶肋米亞先知在今天的《讀經一》中規勸我們不要信賴虛偽無益的話,重申要「徹底改善你們的生活和行為」(耶7:5) 才能攀登上主的聖殿。我昨天已知曉自己跌倒,還未能站起來又怎樣前行呢? 忽然間想起林神父在《聆風樂禱》中的結語叫我們黙想以下的章節…

「你們要全力奮勉,在你們的信仰上還要加毅力,在毅力上加知識,在知識上加節制,在節制上加忍耐,在忍耐上加虔敬,在虔敬上加兄弟的友愛,在兄弟的友愛上加愛德。實在,這些德行如果存在你們內,且不斷增添,你們決不致於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成為不工作,不結果實的人,因為那沒有這些德行的,便是瞎子,是近視眼,忘卻了他從前的罪惡已被清除。為此,弟兄們,你們更要盡心竭力,使你們的蒙召和被選,賴善行而堅定不移;倘若你們這樣作,決不會跌倒」(伯後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