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我的生命仍得保全 (創32:31)

今天的《福音》講述耶穌再次行神蹟,為啞吧趕出魔鬼後,他隨即說出話來。當時周遭的群眾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有的驚奇地說:「在以色列從未出現過這樣的事情」(瑪9:33),相信是上主彰顯了奇妙的慈愛;在另一邊廂法利塞人卻詆譭耶穌說:「他是仗賴魔王驅魔」(瑪9:34),這是天主考驗我的心靈,還是人心盲看不見救恩呢?

《讀經一》描述雅各伯在回鄉的路上,憶記起自己年青時曾哄騙哥哥厄撒烏及父親依撒格,巧奪取了長子的名分及父親對長子的祝福,遂害怕厄撒烏擊殺他一家上下,為此不斷籌謀怎樣去討好兄長以免於禍災。在這危急之際,「有一人前來與他搏鬥一直到曙光破曉」(創32:25),雅各伯在制勝了那人後,要求他賜予祝福才肯讓他離開,雅各伯相信他「面對面見了神」(創32:31) 所以命不該絕。劣勢得以逆轉全因為認出上主,我是看見還是未能看見?

我今天的心情不太好,有著令我擔心的事。午飯後在回程的路上,我遇見 Ginger貓,牠出奇地離開了貨倉走到閘口外,且主動盤旋於我的腳根不願離開,似是要安慰我、要我確信即使是被遺棄的動物也會有璀璨的生活,不要掛心… 在上主的看顧下,一切生命都得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