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不要怕,只管信」(谷5:36)

今天的讀經使我憶記起七年前的黑暗歲月,當時父親長期留院卻因醫護人員屢次的疏忽而令病情反反覆覆,我見著醫護人員的麻木不仁,對病友漠不關心,每次探訪都是悲痛的經歷。由於連續有多位病人跳樓自殺,醫院特別加添人手專責病友及其家人的心理輔導工作,我與其中一位基督新教的護士較為投緣。我仍清楚記得有一天我正要趕往朋友家中探訪,她新居入伙且邀請了金神父聖屋,在我離開醫院時與那位護士小姐遇上,我遂向她訴苦,而她以耶穌派遣宗徒出外傳教的訓誨,「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瑪10:16) 來回應了我,可是我對聖經不熟悉未能掌握當中的含意。

七年前應該同樣是《瑪竇》年吧!或許這護士朋友是以當天的《福音》來勸勉我,《讀經一》會是敘述雅各伯遷往埃及的章節 (創 46:1-7, 28-30) 嗎?天主囑咐雅各伯不要害怕下到埃及去,因為他要在那裡成為大民族,且承諾他失散多年的兒子「若瑟要親手合上你的眼」(創46:4)。換言之,雅各伯在有生之年必能與若瑟重逢,才會安祥地離世。

天主與雅各伯的相知相交,似是告訴我即使要入虎口,也無需害怕,只該懷有純樸的心靈,惦念天主昔日的助佑,深信全能的天主在危難中相伴,這就是克敵制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