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這事怎能成就?(路1:34)

今天是聖母無玷始胎慶日,我要趁這慶日記下有關聖母瑪利亞當信的四大信理,包括:天主之母、童貞受孕、始胎無玷、及聖母升天。讀經一恭讀《創世紀》述說原祖父母違命吃了禁果,事敗後卻又互相推卸責任,說是被蛇哄騙,蛇固然是可咒罵的,可是人犯了罪總要承受後果,接受處罰,所謂「怨有頭,債有主」,因果相關,而天主永遠是償罰得宜的主。不僅人,連狗狗好心也有好報的! 我在九月份曾提及一頭名叫 Oscar 的狗兒,以為牠已在彩虹橋上了,中午時分與 Welfare Manager 談起這頭可憐的狗狗,她說 Oscar 被送往暫養家庭照顧,牠仍然健在但身體未康復,我希望她不是哄騙我,因為我極渴望能與 Oscar 再次見面,牠披有斑紋的短毛與我一頭已去世的狗朋友很相像,牠們都是忠心得可愛。

原祖違命的故事也提醒了我,人為求自保推卸責任是分裂的根源。然而,積極地承擔各自的使命,學習瑪利亞回應一聲「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8) 也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特別是當我們要為主付出、被人蔑視、又在驚惶不安中時,我會像瑪利亞一樣道出自己的疑惑嗎? 我或許會直接推辭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