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彼此相通 (若一1:7)

我被可愛的「佳麗」抓傷了,上主教了我一課。事緣是這樣的:我下班時路經天橋底,看見有一位義工正在餵飼那頭可愛的貓咪,我便上前觀看,但貓兒竟停了下來不再吃晚飯,我遂對貓義工說:「貓兒害怕我所以吃不下,我離開好了…」義工回應說:「不是,牠最近的狀態太不好…」我見貓咪向我走過來,便打消了離去的念頭,且蹲下身子想與牠打個招呼,怎料貓咪突然伸出手來抓了我的右手一下,傷口不大但頗深,現在仍隱隱作痛。義工現狀向我問候一番,且為貓貓說好話:「牠肉緊妳才這樣作!」(解說是喜歡妳的表現) 我反駁說:「牠的確傷害了我」,正當我打算轉身離去時卻聽見貓兒在呼喚著我,我一時心軟就留在原處。義工向我述說了貓咪的故事,貓咪是獨自一個住在這貨倉,有可能是市政局的人員要牠在這裡捉老鼠,在天橋的另一處有四、五頭貓貓,牠們是貓咪的朋友。貓咪偶爾會離開貨倉去探望牠們,可是最近牠的兩個朋友失踪了,義工們在這數天只見有一至兩頭貓貓出現,懷疑有些可能已經凍死,或是被協會的義工接往治病,而住在貨倉的這頭貓咪就變得茶飯不思、沒有胃口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反覆思索那義工的話,她是在撒謊嗎? 她怎樣知曉貓咪沒有攻擊我的意圖,是她與貓兒心意相通? 我受了傷害,難道這算是貓咪愛的流露,有點荒謬吧!默想今天的《福音》(瑪2:13-18),因著賢士自遠方來朝拜聖嬰,引至無辜的嬰孩被屠殺,可是在悲哀的背後,我們又隱約體驗到天主的愛,既有矛盾、卻是事實。在信仰的路上,我們也不會因為他人的宣講我們便立刻相信罷,每個信徒與上主或多或少都有著微妙的相通,我們憑著信,盼望祂的救援,在經驗過祂的扶持後,我們也懂得以愛相待、關愛其他的人。

我縱使受了傷也相信貓咪不是惡意的,我信不僅是因為義工的美言,而是我憶記起我在聽到貓咪的召喚後我回頭。我剛發現今天的《福音》有特別的一句「黑落德見自己受了賢士們的愚弄,就大發忿怒」,或許貓兒以為我在戲弄牠,一時心急便鑄成大錯… 只要我們相信,悲慘的局面是可以逆轉的,我們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