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放心!是我。不必害怕!(瑪14:27)

我依然為三頭狗狗被送往漁護處而耿耿於懷,「我的憂愁極大,我心中不斷的痛苦,為救我的弟兄,我血統的同胞,就是被詛咒,與基督隔絕,我也甘心情願」(羅9:2-3),保祿的憂苦也是我的心底話。痛苦是因為人在江湖,我比一般普羅大眾更瞭解動物界的實況,猶如主耶穌給保祿的一根刺。

聖母無玷聖心書院(沙田)為方濟會聖母痛苦傳教女修會「傳話」,卻揭露了更多修會的醜惡。或許大家仍記得末代港督彭定康的爹利狗「威士忌」,牠曾咬傷一名裝修師傅,結果被解送往漁護署坐了七天「狗監」,港督一家上下在「威士忌」放監後並沒有離棄牠,在舉家回歸英國時「威士忌」亦有同行。「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根據聖母無玷聖心書院的報導,修女曾致電 999 求助;如是者,為何修會的狗狗在咬傷老師後不用坐「狗監」? 報導又稱修女「經多重轉介後,最終於6月23日由漁護署協助處理」,我昨天對「多重轉介」提出了我的疑問,也讓我們從信仰的角度來看這件事。保祿宗徒被召往馬其頓宣揚福音,是因為聖神曾兩度阻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 (宗16),及後保祿在異像中洞悉天主的聖意。修女們經「多重轉介」才與漁護署聯絡上,雖然有點莫名其妙,但這會否是聖神的阻撓,只是人們一意孤行,即使上主的話傳給他們亦充耳不聞,因妄自尊大而鑄成大錯。

我對信友空談包容、假扮得著平安,又不能落實寛恕和信靠,感覺非常討厭。我們該「在基督內說實話,並不說謊」(羅9:1),即使在軟弱中,我們的良心仍能偕同聖神為主作證。因為主耶穌曾對保祿宗徒保證:「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格後12:9)。今早我在軟弱中無意間發現了基督的德能曾呈現在我的身上,修會的狗狗咬傷老師事件發生在6月20日,我在當天的網誌竟不謀而合寫下一類似的事件《狗狗的勸諭》,是有關一頭唐狗奮不顧身保護主人,被闖入屋的賊匪狂插24刀身亡,牠的主人撰文舉揚了狗狗。主耶穌知曉我在得悉方濟修會殺狗一事必會傷心難過,所以早早已埋下伏線,不僅要安慰我,也要我堅持下去,相信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洞悉方向而又願意遵行的人,才會得著真正的平安。

今天《讀經一》中的厄里亞先知正是一個好例子,他擊退假先知,又得蒙上主應允降下大雨,換來的後果卻是被依則貝耳皇后追殺。上主召叫厄里亞,在上主前面曾有暴風、地震、烈火,似乎都嚇怕了厄里亞,驅使他仍躲在洞內,當洞外有「輕微細弱的風聲」(列下19:12),厄里亞才膽敢走出洞外。我相信絕大部分信友在衝擊下都如厄里亞先知一樣寢食難安,若然天主想與你接觸,祂總有祂的辦法。縱使身處在匪夷所思的事情上,主耶穌會讓你進一步認識祂,對你說:「放心!是我。不必害怕!」(瑪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