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天主愛樂捐的人 (格後 9:7)

在午飯時我見股市開始下滑,明白到得些好意需回手,就在$7.81的價位把 Trinity沽出,結果收市時回落至$7.6,真是一額汗。我持有的兩隻內銀股在一個月間分別跌了18%及15%,希望明天市況回升,讓我有機會止蝕沽出。我早前曾承諾把 Trinity 的獲利作奉獻,賺了四萬多元後我只捐獻了二萬餘,這可能是天主對我的小懲大戒,提醒我要堅守諾言。我在「一切事上常十分充足,能多多行各種善事」(格後9:8) 實是天主賜與的豐厚恩惠。

約在一個星期前,有一位年長會員的來電竟轉駁給了我,她飼養的一頭兔子在月前突然患了重病死去,她因為有病在身 (癌病初癒者) 遂給與女兒一千元為兔子火化,事隔數月她不斷追問女兒兔子的骨灰在那裡,而女兒推說協會未有歸還。為此,這位女位親自來電查詢,由於前線員工有口難言,便把來電轉由我處理。在接過電話時,我不知道事有蹺蹊,便直言協會的角色只是提供免費殯葬服務諮詢,將安排相關的職員回覆她。一天過後,這位女士又再次聯絡我,她當時很傷心,因為同事匯報她的女兒並沒有為兔子安排火化,屍首按慣例送往堆填區去,更令這位女士痛心的是女兒騙了她的錢。我不懂得說安慰她的話,只能分享一點兒我的看法,縱使主人願意為寵物「風光大葬」,這不等同愛牠有多深。況且,不管兔子或是人類,我們在世間只是過客,兔兔比我們早一步返抵天鄉而已,也請她放開心懷,以免影響康復。這女士篤信佛教,我藉此鼓勵她把對兔兔的愛惠及眾生,結果她承諾每月捐助$800。昨天她再次來電說已完成銀行轉賑,在掛斷電話之前她說了一句感動的話:「我很希望能為小B(兔兔)積一點福,若然我停止捐款就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已離世… 」小B的不幸卻為其他動物帶來生機,猶如「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4)。我期盼上主能多多保守魏女士,讓她與家人和諧、喜樂地生活,互相關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