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信德的缺陷(得前3:10)

對於得撒洛尼城的信友,他們終日游手好閒的形象深印於我的腦海中,我總以為他們是只會記掛「月朔幾時纔過去,好讓我們賣五穀?」(亞 8:5)是辜負了保祿宗徒厚愛的一群人。其實我是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

在《讀經一》中保祿宗徒不斷為得撒洛尼城的信友祈禱,他的話突然觸動了我,「黑夜白日懇切祈求,為能見到你們的面」(得前3:10),可見保祿的心從來沒有離開過得撒洛尼的信友,這是何其窩心的話。話又說回來,當地的信友是否也懇切地期待保祿的歸來,猶如「我靈等候我主,切於更夫的待旦」(詠130:6)呢?保祿若返回得撒洛尼城,會否給當地的信友來一個措手不及呢? 這情景嚴如是《福音》的寫照。

《福音》勸勉我們要作好準備、要醒寤,因為人子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就回來了。耶穌的教誨我聽過不少次,總是水過鴨背不會記在心上,這是我「信德的缺陷」(得前3:10) 與得撒洛尼城的信友不遑多讓,罪根是我對天主的旨意未有充分的認識!未能醒寤的人,對天主的愛固然摸不著、不懂回應,又怎能結出果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