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白白地信了 (格前15:2)

今天收到天主教社會傳播處的書面回覆,證實香港天主教教區並沒有任何紀念胡振中樞機逝世十周年的祈禱會或活動。我隨即致電堂區秘書要求獻一台彌撒給胡樞機,她不用知會神父已拒絕了我,且不斷解釋主日彌撒是紀念主耶穌的復活,我遂建議星期六提前彌撒加入意向,也同樣不接納,我於是提出任何時間都可以,她反而囑咐我自己祈禱就可以了,更推說這是教區的指示,令我感覺冷冷的。

我接觸堂區及教區的人,猶如今天《福音》中法利塞人西滿,他自以為是義人宴請耶穌,卻有一罪婦走進飯廳以香液傅抹主耶穌,耶穌深知西滿的徧見令他只看見婦人的罪犯,沒覺察到她改過遷善的心,便責斥西滿說:「你看見這個婦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她卻用眼淚滴濕了我的腳,並用頭髮擦乾。你沒有給我行口親禮,但她自從我進來,就不斷地口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她卻用香液抹了我的腳。故此,我告訴你:她的那許多罪得了赦免,因為她愛的多」(路7:44-47)。西滿就是「白白地信了」(格前15:2)!

我明白去者已矣,我們應關懷活著的人,努力實踐愛主愛人的道理。去年梁雅明神父逝世十周年,方濟會起初也是不了了之,最終在眾信友的要求下安排了一台彌撒。胡樞機畢竟服務教區二十多年,十年前剛領洗的我在放學後趕往堅道主教座堂,我還清楚記得長長的人龍看不見盡頭,當時我擔心無法盡一點心意向胡樞機行一個躹躬禮。十年過去,讓有同一心意的信眾相聚祈禱也不容許嗎? 如此無情無義,我們配稱為基督徒嗎?經由我們傳報的福音有感染力嗎? 很是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