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愛德纔能立人(格前8:1)

剛剛收看了一齣時事節目論及當今赤貧的八十後,他們尚未踏入社會工作已負債二十萬,原因是曾向政府借貸供讀專上院校的課程。他們每季還款七千至九千,估計要十年約三十五歲才可以還清欠債,有年青人因而慨嘆成家立室是奢望。最可悲的是,在學校裡獲取的知識及文憑並不是就業的保證,其中一名受訪者正值失業,令我想起今天保祿宗徒的教導。

希臘人渴慕智慧,喜愛尋求知識,以為這是有智慧的表現,為此保祿宗徒曾多次向格林多城的信友談論知識,奉勸他們一切美善都是源於上主。知識本身並沒有好與壞的分別,就如「你們用什麼升斗量,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路6:38),要用得其所。真確的知識蘊藏天父的慈悲、無所誇耀,能使「我們每人都該求近人的喜悅,使他受益,得以建立」(羅15:2);虛有的知識「只會使人傲慢自大」(格前8:1)。

今天是金口聖若望的慶日,聖人為王室所忌恨,一再被迫流徙,備受折磨,也提醒我要善待曾加害於我的惡人,我應當慈悲,就如天父那樣慈悲,只有「愛德纔能立人」(格前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