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大哉上主 (詠40:17)

默想今天的選經猶如參與彌撒聖祭,《讀經一》有這記述「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記念我。』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記念我』」(格前11:23-25);而《福音》有百夫長的一句話:「我不堪當親自到你跟前來,只請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路7:7),這與我們在聖祭禮中的回應很相近,「我當不起你到我的心裏來,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有點似曾相識。

對於耶穌治癒百夫長僕人的故事,我從前較喜愛《瑪竇》的描述,根據《瑪竇》的記載百夫長親自走到葛法翁請求耶穌,盡見他非凡的信德,而《路加》則指出百夫長先委派猶太長老去懇求耶穌體恤他病重的僕人,當他知道耶穌願意紆尊降貴正前來之際,他感覺萬分不堪當再請朋友傳話不欲勞駕主親臨。百夫長雖然沒有直接與耶穌接觸過,他確信一切在主耶穌的權下,只要他一聲令下無所不成,也讓我體驗到百夫長不僅懷有信德,他同時把信德付諸於行動。昨天的《讀經二》不是提醒我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難道這信德能救他嗎?」(雅2:14)。百夫長謙遜的行為正是僕人得救的關鍵。

今天聖經班開學了,吳神父講論的是《路加福音》,有同學埋怨說已聽過三次了,而我卻從未硏讀過這部《福音》,神父雖然只講解了首章及結語的末章,我已窺見這部書觸特的鋪排,多有趣!放了三個月暑假適逢我要上班,現在沒有工作的束縛,我又可以上課了,有與無都在天主的計劃之內,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