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憐憫的心 (路7:13)


保祿宗徒在《讀經一》訓誨眾人說:「你們該熱切追求那更大的恩賜」(格前12:31)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被上主委派做宗徒、做先知、做教師、行異能、賜予治病的奇恩、說各種語言、或能解釋語言。我希望得到上主甚麼賞賜呢? 我渴慕智慧,使我在適當的時候幹相宜的事,之後我想起「智慧的真起點,是切願受教,切願受教就是愛」(智6:18-19)。愛的起點是甚麼呢?今天的《福音》告訴我是擁有「憐憫的心」(路7:13),猶如耶穌在進入納因城時遇上寡婦喪失獨生子,縱使人們沒有訴求,他體恤寡婦的悲痛,即時無條件地伸出援手,把在棺材內的青年人起死回生,重燃各人對生命的希望,也願主賦予我一顆「憐憫的心」(路7:13),廣施慈惠。

耶穌對寡婦說:「不要哭了!」(路7:13) 我也渴望得到主耶穌的慰藉,不僅羅馬的住宿未有著落令我躊躇、招聘市場慘淡前途未明、我更慨嘆人情冷漠。本星期日(9月23日)是胡振中樞機逝世十周年的日子,似乎教區或堂區均未有安排任何紀念活動或祈禱會。不管這是顧忌、還是遺忘,我已電郵香港天主教教區辦事處道出我的心意,懇求主耶穌喚醒信友的心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