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你當在我面前行走 (創17:1)

今天的《讀經一》緊接著昨天的敍述,上主祝福撒辣並應許她要給亞巴郎生一個兒子,名叫依撒格,上主要與依撒格和他的後裔訂立永久的盟約,這無形中肯定了撒辣的正統身份。屈修女解釋撒辣得到天主的揀選,「人民的君王要由她而生」(創17:16),與她的能力,擁有多少人性的優劣、功德或罪過,是善人或是惡人,其實是拉不上關係的,因為恩寵就是白白的賜予。當天主參與人類的生活,與人交往,一切都因著上主的臨在成為聖的。

修女又問我們,對於天主的恩賜,我們該怎樣回應呢?創17:1 給我一點警示,上主顯現給亞巴郎對他說:「我是全能的天主,你當在我面前行走,作個成全的人」。我一向認為天主在我的前面引領著我,我只是一個追隨者,創世主與我是在不同的空間或境界中,但天主竟要亞巴郎在他「面前行走」 (Live/Walk in His presence),天主正與我同行,我相信嗎? 我「該考查考查自己,是否仍站在信德上」(格後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