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女兒,妳的信德救了妳! (谷 5:34)

在昨天,高夏芳修女的「保祿的壯志柔情」講座,與「聆風樂禱」撞期,我正在掙扎應如何取捨之際,被范神父急召幫忙,故此我兩個聚會都沒有參與。朋友們未見我出席高修女的講座就催促我今天要參加,其實我有點猶疑,因為這年來舉辨的講座能對我起了轉化作用的,實在寥寥可數。

高修女今天講述保祿柔情的一面,她引證的事例和聖經章節我巳略知皮毛,但經修女整合後以另一角度去演繹,我有新的體會,她以耶穌在約旦河排隊受洗,和耶穌的族譜,來闡述耶穌是按部就班插入人類的歷史中;又以駕車衝紅燈遇上交通警察為例,警察問:「你看不見交通燈巳轉成紅色嗎?」司機答說:「我只是看不見你站著 (糟糕了)」,讓我領略到若能把法律寫在心頭上,不在約束下活出法律的精神,就能達至「懷有基督心神」的境界。

令我最意外的是,修女以高山來解拆《羅馬書》的結構,一言兩語把《斐理伯書》二章《基督論》,由上而下 (空虛 -- 奴僕的形體 -- 貶抑 -- 聽命 -- 死在十字架上的不斷謙抑自下) 和由下而上 (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 的思想表達出來。還有,在《格林多前書》十三章的《愛德頌》,修女論及擁有不同恩寵而「若沒有愛」,到正面的愛、負面的愛、全面的愛,再呼應早前陳述的恩寵都終必消逝,重申只有愛是永存不朽!能夠在下雨天讓靈魂曬一曬太陽,真的很舒暢!

談到今天的福音 (谷 5:21-43) ,明顯的是講論信德,但我總覺得在真理的背後,有錯謬的思想籠罩著恩寵的光輝。會堂長雅依洛要求耶穌給她的女兒覆手,好使她康復回生;而患血漏的婦人,認為要一摸耶穌的衣裳,她必然會被治癒的。耶穌要觸踫病者才能醫治他們嗎?根據《馬爾谷福音》的記載,耶穌在遇上會堂長雅依洛之前,在葛法翁巳行了四個治病的神蹟 (列於下),其中一次祂只憑一句話,「拿你的床,回家去罷!」(谷2:11) 並沒有與人接觸,癱子便如常地行走。

1. 伯多祿的岳母發燒,耶穌握往她的手,扶起她來,熱症遂退了。 (谷1:30-31)
2. 耶穌伸手撫摸癩病人,他就潔淨了。 (谷1:41-42)
3. 四人拆穿房頂,把癱子縋縋放下,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癱子遂起來行走。(谷2:5)
4. 在安息日,耶穌命枯手人伸出手來,他聽命一伸,就痊癒了。(谷3:5)

我猜想患上血漏病是不潔的人吧? 這婦人膽敢走進人群中,就如《路加》七章所述以淚水為耶穌洗腳的罪婦,她們採取的行動體現了真正的信靠,使耶穌動了憐憫的心。所以,使我們與主結緣的是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