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照你所信的,給你成就 (瑪8:13)

今天選讀的福音 (瑪8:5-13) 講述耶穌在葛法翁治好百夫長的僕人,竟給我莫名其妙的安慰,一個沒有印象卻有點似曾相識的故事,另一次見證了信德和關愛觸動了主耶穌,憑藉祂的一句話 (無需覆手或面對面的接獨),病者就能奇蹟地痊癒,相類似的事例,如谷2 治好癱子、若4治好王臣的兒子。更有意義的是上主以瑪8:8回應了我的疑慮,彷彿在說:「妳若認為不堪當我到妳心裡來,只要我說一句話,妳的靈魂就會痊癒,妳相信嗎?」

《讀經一》講述天主藉三位過客又顯現給亞巴郎,亞巴郎熱情招待到訪者,客人向亞巴郎透露他的妻子撒辣必要有一個兒子。撒辣在帳幕後聽到三人與丈夫荒謬的對話,遂心裡竊笑。奇怪的是客人洞悉一切,知道撒辣的不信,問道:「撒辣為什麼笑?且說:像我這樣老,真的還能生育?為上主豈有難事?」(創18:13) 撒辣的思念被揭穿後害怕起來,推搪說:「我沒有笑。」但是提問的那位再說:「不,你實在笑了」。或許上主藉許諾來挑戰撒辣的思念、考驗她的信德,在撒辣遲疑的時候,上主的使者還孜孜不倦揭示撒辣的不是,這是何等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