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為什麼你這樣膽怯? (谷4:40)

今天的主日福音是耶穌平息風浪 (谷4:35-41),林神父在講道中說門徒經歷了兩次的惶恐,第一次是怕喪亡,因為當時狂風大作,大浪要湧進船裡;第二次是在耶穌平息風浪後,門徒驚懼耶穌的大能,風和海也聽從祂。

數天前我還不斷問自己,我有勇氣再去朝聖嗎? 到了今天我清楚地知道病患、死亡威脅、被斥責、冷言冷語…也阻止不到我的決定;我如門徒一樣,所驚懼的是看見無法明嘹的事理,知道是主耶穌行的大事後,反而不知所措。就如我於3月17日閱讀《達尼爾先知書》,那三位青年被投進火窯中的讚美歌,使我聯想到方濟的「太陽歌」,當刻我的感覺是喜悅的,但當知道兩者確實是相關後,我卻逃避不敢相信,這困擾一直持續至3月24日,在當天的網誌中我寫道:「當我知道《達尼爾先知書》中三青年對上主的讚誦,與方濟的太陽歌有著微妙的關係後,我一直都感覺不安,好像要逃避一些東西似的,我連主日彌撒也推至星期日黃昏才參與,也有兩天沒有誦唸玫瑰經了,就是不想與天主接觸…」我捨棄了天主七天後 ,祂奇妙地以當天的讀經把我從深淵中拯救出來! 可是,我未能引以為鑑,在朝聖時重蹈覆轍。

還有的是,我於3月8日無意中多寫了一篇網誌解釋我對「耶穌的面貌」的看法,不經意間做就了我對153篇的冀望。今天再看自己曾記下的東西,其實天主十分眷顧我,在朝聖旅程中,天主以不同的面貌向我展示,遺憾的是我「從人的角度判斷人」(格後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