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見天主的救援。(路3:6;依40:5)

我上星期往海星堂參與感恩祭,在進入聖堂前被一張印有 Raffaello Angels 的海報吸引著,得悉將臨期避靜活動快要舉行,主題是「依撒意亞先知」,由斐林豐神父主講,地點是慈幼靜修院,我便報了名今天參與。我是第二次到訪這修院,上次到這裡來是四年前,參加在四旬期由梁幹潮神父主講的避靜「昨日、今日、明日」。再次走到禮堂,我發現牆上掛了一個聖達勉堂十字架,在慈幼會的禮堂竟有方濟會的標記,為何我之前沒有發覺呢? 可能是我當時還未認識方濟。

斐神父以兩幅畫像作開場白講解《依撒意亞先知書》中的第1章和第40章,我最深刻的是他介紹第一位和第二位依撒意亞先知,他以鮑思高神父和澳門的胡神父作比喻,兩人生長的年代相隔150年,前者是宗師,而後者是秉承宗師教誨的接班人。胡神父雖然年屆94歲,他依然全心照顧痲瘋病人… 忽然間,斐神父提及慈幼會曾協助初到香港的方濟會雷永明神父[中文聖經之父]。到了講解依40:9-11時,斐神父請我們頌唱「主任爾為傳信者」,原來這作品是出自江文也先生的手筆,而江先生與雷神父有深厚的淵源,故《頌恩》中有很多中文聖樂,特別是以《聖詠》為主題的作品,也是江先生的創作。斐神父再憶述說,在機緣巧恰下慈幼會也請江先生作了《聖母經》,就是我們在彌撒中經常頌唱的聖樂。當時巳是避靜的尾聲,卻令我想起斐神父在避靜開始時的閒話家常,「慈幼靜修院座落的位置同屬聖十字架和海星堂區,我們雖然位處邊垂,其實是有著兩個堂區的祝福」。斐神父的話進了我的心裡,似乎有點語帶相關,要我知道不同堂區、不同修會、卻是同一個主。

《依撒意亞先知書》與將臨期有著關係的密切,先知不僅預示了貞女生子、喜訊要傳佈…主耶穌 (路4:17-19) 和洗者若翰 (谷1:1-6) 也曾引述《依撒意亞先知書》要我們相信他們是天父所派遣的。猶如在今天的《福音》中,路加列出在耶穌年代一些舉足輕重的人物 (路3:1-6),天主的承諾真實地進入了人類的歷史中,「牛認識自己的主人,驢也認識自己主人的槽,以色列卻毫不知情,我的百姓卻一點不懂」(依1:3) ,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救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