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凡不因我絆倒的,是有福的。(路7:23)

在《讀經一》依45:6-8, 18,21-25中,依撒爾亞先知列出上主的三個不同身份,(1) 祂是創造、形成和奠定諸天的那位,只有上主是真神,在讀經中「我是上主,再沒有另一位」就出現了四次;(2) 上主是救贖者,祂是「仁義的神和救主」(依45:21),「歸依我,必能得救」(依45:21);(3) 祂是勝利者和全能者,「唯有在上主前有仁義和力量」 (依45:24),「以色列所有的後裔,必要因上主獲勝誇耀」(依45:25)。吳神父在課堂上特別點出上主的身份與聖誕節的關係,二千年前永生無形象的神降臨到人間,由創造者變成創造物,由全能者成為一個軟弱的人,投入這個世界成為我們的一份子。聖誕是唯一創造者的誕生,要提醒我們一切都是天主的創造。因此,我們要喜悅地等待,也不得不敬畏上主。

我今天帶狗狗行街時,剛好在大廈大堂有工人進行維修工程,我被鋪在地上的舊地毯絆倒,左邊頭撞向玻璃磚場,「砰」的一聲後,我感覺滿天星斗坐在地上不能動彈,替更的那位管理員和兩位工人嚇到呆了,Leo 和 JoJo 則坐在大門口安靜地等待我站起來,牠們似乎不知道我巳受傷。回家後,我看見《福音》中的最後一句,「凡不因我絆倒的,是有福的」 (路7:23),我不禁問「絆倒」是甚麼意思,我是有福的嗎? 原來「絆倒」是指那些自以為可以穩定站立,深信自己是義人(格前10:12),標籤耶穌是「絆腳石」的人。希望我只會向耶穌屈膝,而不是跌倒在祂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