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居心朝聖的人,真是有福!(詠84:6)

今天是香港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祝聖紀念日,選讀的福音是「稅吏匝凱」(路19:1-10),而答唱詠是第84篇聖詠「朝拜聖殿歌」,這本應是一個很美麗的組合,我卻看見匝凱可憐的一面。匝凱在其他稅吏的眼中可能是一個自命清高,拒絕同流合污的人,他的夥伴與他應相處不來。在另一邊廂,民眾對稅吏必定心存介蒂,即使匝凱是一個義人,人們也會標籤他的善行是刻意賣弄,故弄玄虛的表面工夫。在這個俗化了的世界,我感覺活著的每一刻都是一個磨練,匝凱是怎樣跨越一切掛慮和障礙的呢? 我猜想是匝凱的「靈魂對上主的宮庭渴慕及緬懷」(詠84:3) ,這單純的信念令他不會被絆倒,也決不會蒙羞,在攀上了一棵野桑樹後,成為「天主所精選,所尊重的活石」(伯前2:4)。

「上主常廣施恩愛和光榮;他對行為正直純潔的人,從來不會拒絕賜福賜幸。萬軍的上主,依賴你的,那人才算是真有福的」(詠84: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