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你們以為怎樣? (瑪21:28)

今天的《福音》講述一個比諭,父親吩咐兒子往葡萄園裡去工作,其中一個兒子本答應卻最終沒有去,另一個兒子推卻說不願意去,結果去了。大家都清楚知道是懂得悔悟過來的那個兒子履行了父親的意願。今天再看這章節,吸引著我的是耶穌的一句話:「你們以為怎樣?」(瑪21:28) 我也曾以這句話為鬆獅狗 Leo 辯駁,為牠解圍,故事是這樣的…

大廈的日更管理員在數個月前調來一個新面孔,我每次經過管理處都會禮貌地與這位黃先生打招呼。最近,由於天氣轉涼,我改了在日間帶 Leo 和 JoJo 行街街,黃先生在一個月前開始向我投訴 Leo,說牠嚇怕人,又屢次寃枉牠在大堂疴尿。我每次叫他拿出證據來,他便推說巳把尿抺乾淨。我為免與他爭吵,曾改由停車場牽狗狗出入,怎料他見我退避更變本加厲。在10天前,我在大門口聽到他向業主立案法團的主席說 Leo 的是非,他們倆人都是憎惡狗隻之人,我遂忍不住口對他們說:「鬆獅狗每次走出升降機都沒有逗留停步,又沒有提起隻腳,你們以為牠是怎樣疴尿的呢?大廈有24小時閉路電視錄影,請拿出證據來,我也想看看我的狗兒在經過大堂後是怎樣留下「一灘水」來,你們以為怎樣?」自始之後,我開始帶狗兒從正門出入,再不懼怕這個管理員了。

我時常抱怨在教會團體中有很多驕矜自誇,假仁假義的信徒,他們「從不聽呼聲,又不接受教訓」(索3:2),口裡充滿「欺詐的舌頭」(索3:13),他們的一舉一動每每令我心煩氣燥,在另一方面我又恐懼他們,逃避了事。經過今天聖言的教導,我要做一個真正履行天父旨意的好孩子,縱使我在迷茫、怨恨、懼怕中,曾經退避,我願意祈求上主,希望祂能使我在靜思中找到答案,據理力爭,一切為光榮上天的大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