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因深思而瞭解 (依41:20)

今天聖母進教者之佑會的《每日聖言》分享很有警戒意味。的確,基督徒每每引用聖經的隻字片語,配以自己的渴求或是一己之意,解讀說是天父的旨意,例如:我們可能會把今天讀經中「不要害怕,有我協助你」(依41:13),誤解為:只要我們相信,什麽都可以做得到。其實,在得到上主協助的大前題下,我們行事為人要本著A.M.D.G. (For the Greater Glory of God) 為光榮天主而作的精神,且能讓身邊的人感受到天主的愛,認識祂的真、善、美。 只要我們的目標正確,懷著堅定的信德,再依仗聖神的協助,不管面對多麽困難的事情,我們都不用害怕。

細看今天的《福音》雖然只有短短的五節 (瑪11:11-15),箇中的道理很深奧,我不想曲解耶穌的教導,遂乖乖地查閱聖經註釋。

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12 由洗者若翰的日子直到如今,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以猛力奪取的人,就攫取了它,13 因為眾先知和法律講說預言,直到若翰為止。14 若是你們願意接受,他就是那位要來的厄里亞。15 有耳的,聽罷!

首先,耶穌所指「在婦女所生者中」必定是撇除了聖母瑪利亞而說的,不然的話,難道洗者若翰比耶穌基督還大嗎? 也見瑪利亞「始胎無染原罪」有別於一般的婦女。至於「在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思高的註釋解說「天國」是指耶穌建立的聖教會,凡屬於聖教會的人,都比若翰為大。因耶穌救贖的工程在若翰的年代還未完成,若翰不能算是新約的人。此處所論及的「大」或「小」,決不是就聖德而言,只是歷史的先後和所處的環境不同而巳。「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是描述當時的人們竭盡全力以擠進天國。而「以猛力奪取的人,就攫取了它」,我想這是指人們若渴慕天國,天主是會無限量協助我們的,即使是稅吏和娼妓也能分沾這恩寵,惟驕矜自誇的人,如經師和法利塞人則與天國無緣。「眾先知和法律」是「舊約」的代稱。「到若翰為止」表示若翰是名符其實的劃時代人物,他可說是舊約中最後的代表人,新約藉耶穌開始了。

我們硏讀聖言,固然不可斷章取義,在明瞭天主旨意之餘,但更重要的是付諸實行,以光榮天主父。「祈求上主振奮我們的心神,為你的唯一聖子準備道路,使我們藉著他的來臨,能以純潔的心靈事奉你」《集禱經》。「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瑪11:12),不管在天國中是「大」或「小」,願我們總有一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