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基督被分裂了嗎? (格前1:13)

今天是傳教節,主禮的是馮定華神父,我以為一些有心人會特別走到這聖堂來為樞機祈禱,而事實上來赴聖宴的人卻比平日少,我座的那行一半櫈子是空著的。我一向喜歡馮神父的講道,但他今天的話我聽不入耳。在《福音》中耶穌宣告最大的誡命就是愛,「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瑪22:38) 「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瑪22:39)馮神父以早前佛山市女童被車輾過18人途經都沒有理會一事,指出人們可能是害怕被牽連,欠缺了回應的勇氣,鼓勵我們做一個勇敢的過路人。

無獨有偶,我在剛過去的星期三及昨天都分別在過馬路時幫助了一位老人家,我的行動似乎與勇氣無關。在星期三中午,我見交通燈閃著就停下來,怎料有一位婆婆依然橫過三線行車的馬路,沒意識到見車子駛近,我就跑到路中心攙扶婆婆快快走到安全島上,慶幸快線的司機同時作出叵應慢駛下來,與後面緊隨的車子沒有踫撞,真是要感謝天主!婆婆是內地人來港的旅客,她握著我的手不斷道謝。我現在回想起來,更相信我的行動與勇氣拉不上關係,在當刻我根本沒有思索或盤算過後果,只是一個簡單由心而發的回應。我沒有向婆婆宣稱我是天主教徒,但我相信婆婆會對香港留下一個好印象。

馮神父在講道中對《校本條例》作出闡釋,認為福傳是教會的使命,在辦學時要貫徹的理念。昨天修士在「聆風樂禱」的分享中亦力撐樞機的堅持是合理的,因為《校本條例》將是政府開展國民教育的先河,擔心將來沒有聖經課堂云云,這是洞悉先機還是杞人憂天呢?我不明白為何芸芸辦學的宗教團體中,只有天主教才有這憂慮?難道其他宗教更有信德?又或是他們未意識到這法例對他們有威脅? 天主教反對改革《慈善法》又是另一例子,孤掌難鳴是否有檢討的必要呢?

今天有反對外傭爭取居港權的遊行,天主教徒則認為要實踐公義要容許外傭留港定居,反駁那些擔心削弱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或社會福利的人士是沒有愛的行動。這似乎是早前「環保」事件的翻版,本是一個法律上的小漏洞,為何會演變成政治化呢? 心中懷有愛的人會把小事化大嗎? 還是一些驕傲自大的人,認為他們就是真理所在,「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14:6)

今早又看到另一則令人心碎的新聞,《星島日報》報導香港天主教教區決定將來拒收黎智英的捐款,在另一邊廂樞機稱黎智英的捐款是「上主安排」,他會繼續照收。「我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們眾人言談一致,在你們中不要有分裂」(格前1:10)。不管你們各自聲稱是屬教區的、或是屬樞機的,我是屬基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