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愛現世 (弟後4:10)

《讀經一》講述年老的保祿在羅馬隻影形單,初次受審時眾人都離棄了他,「克勒斯刻去了迦拉達,弟鐸去了達耳瑪提雅」(弟後4:10),保祿似乎並不介懷且禱告「願天主不歸罪於他們!」(羅4:16) 今天的讀經對陳樞機有何啟發呢?

今天的大新聞是榮休樞機被指接收黎智英至少二千萬港元捐款,其中五百萬是陳日君在2006年遠赴羅馬晉升樞機時,黎智英隨行作出的捐獻。陳樞機在離開堅道主教座堂時並沒有作出回應,卻不幸被傳媒拍下樞機醜陋的一面,他發脾氣關上車門的一刻,簡直是沒有風度可言。陳志明副主教在接受訪問時直言,天主教香港教區從沒有收取過黎智英任何捐款,也揚言陳樞機若私下收取捐獻並沒有不妥當之處,廣大市民的意下如何呢?

法改會工作小組早前公布《慈善法》建議方案,賦予「慈善事務委員會」監管註冊發牌、公開組織帳目、審批籌款活動等權力,要求本地慈善團體統一註冊,首先是提高現存組織的透明度,亦建議規管「職業籌款人」。日後慈善機構透過中介公司聘請的街頭籌款員須註冊,要向公眾披露酬金。我在九月參與「聆風樂禱」時得悉天主教教區反對有關建議,說是侵犯了教會的慈善工作云云,我當時感覺匪夷所思,到了今天爆出榮休樞機在任時私下收取巨額捐款事件,我不禁想「愛現世」(弟後4:10) 是教會嗎?

保祿點名指出「德瑪斯因愛現世,已離棄我到得撒洛尼去了」 (弟後4:10),「銅匠亞歷山大使我受了許多苦」(弟後4:10),對於這些並沒有遵循保祿教導的人,保祿深信天主將按照各人所行的得到報應。身為教友的我也應讓天主作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