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肉性的債 (羅8:12)

我今早的心情差勁,魚缸的氣泵壞了、手錶的電池用盡停頓了。中午與朋友們聚會談起昨天的示威,我的代母 (God Mother) 表態支持反對外傭擁有居港權,外地孕婦來港產子等,然後分享澳洲的法例,她工餘在港大修讀法律,指出法律最基本是要保障擁有公民權的市民。況且絕大部分在香港的外傭根本不稀罕這特恩,為他們爭取的人究竟是懷有甚麼目的? 她的話令我想起早前《羅馬書》的讀經,天主授予的恩賜也有先後之別「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2:10),這並不等同是沒有愛的表現。為此,我亦大膽承認我與天主教會的立場有別,接著大家談起樞機的醜聞,有說連李力持也首度開腔,我的代母接著提出可否上訴梵蒂岡的疑問,有外教朋友立即回應說這不已是國際新聞嗎?代母也接著問我「除了陳日君外,還有那些樞機是持有政治立場的呢?」我不清楚,只知道「患難和困苦必加於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2:9) 對於一些空喊「天主是愛」,卻隨從肉性生活的人,這會是一個警醒嗎?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在安息日治癒了一位十八年來慘遭駝背折磨的婦人,在行了神蹟後「所有敵對他(耶穌)的人,個個慚愧,一切民眾因他所行的種種輝煌事蹟,莫不歡喜。」(路13:17) 為何樞機的倡議未能一呼百應呢?

今天《讀經一》有一教導「如果你們依賴聖神,去致死肉性的妄動,必能生活」(羅8:13),令我想起昨天鬆獅狗Leo差點兒送命的一件事,我現在想來依然猶有餘悸,這教訓也令我深深感受到「考驗」能令「狗輩」回歸正路,故事是這樣的……我牽著兩頭狗兒到郊野公園,在進入小路後我便解除了頸帶,怎料金毛狗JoJo竟然追隨先前遇上的狗隻走到對面的馬路上,我囑咐鬆獅狗Leo前行因為我知曉JoJo的自信心不夠,牠必定會跑回我的身邊。在我意料之外的是Leo不願置JoJo不顧,牠在十多尺高的石崖前向JoJo吠叫,但JoJo不理睬牠,Leo沒意識到牠在高處竟想向前踏步,我即時呼喝Leo但牠沒有理會,在情急之際我往山下跑,兩頭狗兒以為我要遺棄牠們便緊追著我,慶幸Leo 立即調頭 (因我與牠是反方向) 並沒有從高處掉下,不然的話牠必定骨折,更甚的可能一命嗚呼。感謝聖神對我們的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