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披上苦衣 (納3:6)

今早我在軒尼詩道遇上一頭黃褐色毛的唐狗,牠的樣子與旺仔相似,右後邊身也有明顯的傷痕,我見牠撲向一男子纏繞著他,以為他們相熟便往前行趕著返回公司,我與那男子及狗狗在交通燈位再次踫上,我遂好奇向那男子問道:「牠是住在加路連山道的旺仔嗎?」男子回應我說:「我不認識牠,也不知道牠為何跟著我」接著那男子為擺脫狗狗急忙橫過天樂里,而狗狗狂追著他,真是驚險萬分。今天是聖方濟亞西西的瞻禮,希望聖方濟能特別眷顧這頭狗狗,我猜想牠可能因暴雨在過去數天沒有吃過東西,肚子餓了才向途人討飯吃,很可憐!

今天的選經是昨天的延續,講述約納先知宣告「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3:4)。全球股市下滑,或許世界各地的經濟很快要崩潰了。香港的股市連跌第四天,累積下跌近二千點,現徘徊在萬六點邊緣,是29個月來的低位,外幣匯價亦下瀉15%,廣大市民都要揦緊褲頭了。尼尼微城不致滅亡,獲得天主的憐憫,是因為城中的所有人真誠懺悔,上至君王,下至牲畜都齊齊禁食、身披苦衣,堅決離開邪路,天主俯聽了他們懇切的呼求,遂免除災禍。香港的市況怎樣才可以逆轉,重見光明呢?

《福音》選經也是昨天的延續,繼慈善的撒瑪黎雅人後,講述瑪爾大和瑪利亞以不同方式款待耶穌(10:38-42)。上主可能藉這故事洩露玄機,提示我們對抗逆境的方法。耶穌不是訓誨瑪爾大不要為了瑣事而操心忙碌嗎? 我們當選擇「更好的一分」(10:42),學習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話」(10:39),不應只顧埋頭苦幹,該珍惜一家人與主共聚的時刻,增進彼此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