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全體歸正 (羅11:12)

我昨天突然提及狼狗孖寶 (Marble) 是因為《讀經一》指出基督耶穌是建築物的角石 (Cornerstone/Keystone),我沒想過這竟是一個預示,孖寶剛完成了一項手術現正留院,在平常人的眼中這是不幸的事,在我的眼中卻深深明白到天主的安排是神妙莫測,孖寶的確是我的基石。或許,正如保祿宗徒在今天《讀經一》所言「免得你們自作聰明,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項奧秘的事。」

狼狗孖寶因為早前再次患上耳炎服食了十天的藥,預定了今早覆診,我也趁機返回公司與牠一聚,今趟只有修士一人伴同孖寶到診,我見孖寶精神奕奕。在閒談中得悉孖寶的「屁股」在三天前發現有一個傷口且持續流血,我懷疑牠是被蛇或昆蟲所傷。Dr Laurie首先為孖寶檢查耳朶說已有明顯的改善,但仍要服藥。至於「屁股」的傷口是maggot (食肉蒼蠅蟲)所致,蛆蟲不斷蠶食孖寶的肉,傷口表面不大卻很深所以不時流出血水。Dr Laurie 擔心蛆蟲會迅速蔓延到其他內臟。修士爽快地答應了為孖寶施行手術,以刮除腐肉和清除蛆蟲,Dr Laurie 即時為孖寶抽血化驗,且知會手術室的當值獸醫準備。得悉替孖寶動手術是協會的首席獸醫,我的心情遂放鬆少一點。當修士為孖寶辦理入院手續之際,Dr Laurie 囑咐他的助理與我一起帶孖寶先到手術室預備,在門外我遇上要為孖寶幹手術的Dr Chirag,大家打了一聲招呼便進入病房,我為孖寶揀選了先前老虎狗曾入住的狗籠,之後我要求Dr Laurie容許孖寶除下口罩休息但被拒絕了,原因是手術要儘快進行,不想在一時三刻後又要為牠戴上口罩以注射麻醉劑。

在離開時,修士看見我的白色長褲上染滿了孖寶的血跡,我叫他不用介意,催促他儘速返回修院等待檢血報告和安排,也請他查探一下孖寶是否有按時服用心絲蟲藥,不然的話蛆蟲的擴散程度可能會更倍增長。修士向我透露在暑假期間他因在堂區服務沒有為孖寶滴 Frontline,難怪牠早前滿身牛痺,希望大家日後能著緊地看顧狗狗。天主也許要「藉著他們的過犯,使救恩臨到外邦人,為刺激他們發憤」(羅11:11)。我剛剛把褲子清洗乾淨,想起《默示錄》的一個片段「這些人是由大災難中來的,他們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默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