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被選的人 (瑪22:14)

今早我如常參與感恩祭,主祭是一位素未謀面的慈幼會神父,座在我後排的auntie十分雀躍把他的名字唸了出來,我才得悉他姓林。林神父的聲線較柔弱,我要十分專注才聽到他的講道。神父說設宴慶祝是猶太人的習尚,與中國人「擺酒」形式上相似,但猶太人在慶賀的背後有著獨特的含意。他們一方面多謝天主的恩賜,一起 (人與人、人與神) 分享這成果,也藉此紀念上主昔日的眷顧,祈求在未來的日子風調雨順、豐盛年年,來日在天鄉永遠歡宴。他的話在不經意間提醒了我天主教是「紀念」的宗教,耶穌教導我們要實踐無限的寛恕 (forgive),並不是要我們忘記 (forget),而是以愛去重建過去破碎的關係,繼而開創美好的將來。回顧過去天主在我們各人生命中的足跡,指示了我們的方向,也給予我們前行的勇力,將來我們「要看見他實在怎樣」(若一3:2),享見他聖容的光輝。「懷著這希望的,必聖潔自己,就如那一位是聖潔的一樣」(若一3:3),有著這領悟與修維的人,即使陷入事與願遣的窘境中,也決不會像《福音》中首批被邀請的客人,誓要把派來的僕人淩辱後殺死(瑪22:6)吧!難怪國王動怒,毀滅整個城市。

神父講述「婚宴的比喻」(瑪22:1-14) 時指出無論壞人或是好人都被邀請來赴婚宴,這召叫是天主的特恩。神父以「婚宴禮服」來代表天主賜予各人的恩寵,叫我們反思是否願意穿上呢?穿上「婚宴禮服」就是「被選的人」(瑪22:14),堪當成為天主的子女,將來得享永恆福樂的人。我隨即想起保祿的教導「你們凡是領了洗歸於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迦3:27),我們又是否願意承擔信仰的使命?縱使是磨難也接受這恩許,深信「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斐4:13),天主將「從人人的臉上拭去淚痕」(依25:8),繼續無私地關愛身邊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