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奇妙的慈愛 詠17:7

今天的讀經一 (格前15:12-20) 再次挑戰我,究竟我與復活主的關係是怎樣的呢?我即時的行動就是把《信經》上載到網誌中,我需要一個印記來提醒自己。在朝聖中,我們到訪牆外聖保祿大殿,吳神父囑咐我們在聖保祿的墓前跪下,誦唸一篇《信經》及誠心禱告,大家可能不相信,我在當刻竟然忘記了部份有關聖父和聖子的經文,我嘗試誦唸《宗徒信經》來搭夠,但也是半天吊似的,我感到很可憐,也極之羞愧。在保祿宗徒面前,我已無地自容,又何來有顏面見天父和耶穌基督呢?

到了中午很急趕地到了禮頓中心,今天的「每日讀經」是吳神父主講,我期待他會講解讀經一的聖經章節,但事與願違 (應該是: 我的思念不是天主的思念),神父講述的是福音部份 (路8:1-3),主題是婦女們的基督徒使命,吳神父強調跟隨耶穌的人,不管是門徒或是婦女,我們都要傳天國的褔音,但褔音的真正傳佈者是主耶穌,我們的職責就是憑藉主賦予我們的能力 (如 路8:3 財產資助) 和恩寵 (路 8:2 免被魔鬼控制) 與主合作,履行公義,實踐各人不同的使命。神父的教導提醒了我,我不是那光,只為給光作證 (若1:6-8) 。

慶幸Kenneth 今天無法抽空上課,不然的話,他一定成為大家取笑的對象。吳神父講述在《路加褔音》七及八章,共有四次的「信」和多次的「不明白」,彰顯信德的全都是女子 (納因寡婦、悔改的罪婦、跟隨耶穌的熱心婦女...而高峰是「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 (路8:21) 聖母瑪利亞) ,那些「不懂」的全都是男子 7:20 (若翰的門徒) 、7:44-47 (西滿) 、8:9 (門徒不明白撒種的比喻)。

還有,我對瑪利亞瑪達肋納有深一層的體會,巳補寫在7月26日的網誌中。一切都彰顯了主奇妙的慈愛,「願我因我的正義能享見你的聖顏,願我醒來得能盡情欣賞你的慈面 」詠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