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 路8:21

今天的《讀經一》依然是《箴言》,上主回應了我昨天的反思。
* 秉公行義,比獻祭獻更悅上主。(箴21:3)
* 智慧人接受教訓,更增加自己知識。(箴21:11)

我起初以為今天《箴言》的章節是一個延續 (緊接著昨天的經文),所以我心有靈犀能在昨天已埋下伏線,寫下「祭獻」和「智慧」,怎料兩天的讀經竟相隔近20章,上主對我真的格外開恩,我會接受教訓,秉公行義。

「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這句話在《路加福音》出現了兩次,另一次在第11章,講論的都是耶穌的母親,明確指出聖母瑪利亞是我們效法的榜樣。我即時的反應是:要依循天主的話,承行祂的旨意,其實也不太難辦,於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我常常聽不懂,有時更一知半解,又怎樣去顯揚真理呢?

深思細想後,「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會否是叫我們活在在聖言中,實踐天主的愛,才是有福的人? 我要學習聖母瑪利亞的地方是默存心中,反覆思量。聖言自會引領我去慢慢了解,就如使我領悟「祭獻」和「智慧」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