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他們一領了,就抱怨家主!瑪20:11

今天的《瑪竇福音》很豐富,一直是我過去數天經常思考的問題,家主由清晨至十一時辰共出門五次去僱用工人,家主只與第一批工人議定一天一個『德納』的工資,首批工人有著家主的許諾應是最有福的一群,可惜他們在分派工資時竟眼紅家主一視同仁,這些人「該拋棄自己的思念,來歸附上主,好讓上主憐憫他」(依55:7)。

於我來說,這比喻最美麗的部份是瑪20:3-4,第二批僱用的工人。當時應該還是早上罷,這些人即使在街市上閒立著,也只是等待了一個短時間,他們仍可選擇幹那一份工作,當家主邀請他們到葡萄園裡去,只承諾「照公義該給的」酬報他們,他們決定放棄等待,跟隨家主回葡萄園,在未知賞報有多少的情況下,仍然甘願為家主努力工作,他們整天受苦受熱與有契約的工人其實分別不太大,第二批工人給予我很大的反省。

我在10歲時巳開始參與感恩祭,少年時的我確信每個人都有守護天使陪伴著,所以我能無畏無懼,這也是我恩寵最豐盈的時期。我於數年前才領洗,就好像是由第二批工人變成第一批有契約的工人,我與天主的關係反而是倒退了,因為我只會抱怨和質問,我從前的堅持和信靠去了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