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粉白的牆 (宗23:3)

對於今天的讀經,我從前只專注思考「假善人」污穢的惡念,即《馬爾谷》七章列舉的罪狀,包括:邪淫、盜竊、兇殺、姦淫、貪吝、毒辣、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愚妄 (谷7:21-22)。不管是反覆思量了多少次,我總以為能與我扯上關係的惡行是愚妄 (無知),還有偶爾的嫉妒和驕傲 (自以為是) 而已! 在今次的反省中,我發現我經常犯上的毛病並不在罪狀列之中,就是不懂感恩、刁蠻任性、恃寵生嬌。其實,天主要我反省的是「假善人」禍的根源,不是他們可見的罪狀!

「假善人」是指古希臘時代的表演藝術者,名伶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技藝超絕是經年累月苦練學習的成果,他們迷倒台下萬千的觀眾,可是他們只是演繹一個虛幻的角色,他們在舞台上的造詣不是屬實的真我。耶穌以「假善人」來比擬經師和法利塞人,或許是指他們拘守規條,縱使曾努力學習,卻未能把愛的真締生活出來。也使我想起若望宗徒的教誨,「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若一3:18)。

戴神父在講道中點出讀經一的第一節,「以色列!現在你要聽我教訓你們的法令和規律,盡力遵行」(申4:1),在《申命紀》的第五和第六章的開首 (申5:1, 6:1-3),梅瑟也重申「聽」和「遵行」的誡命。若然我們只是聽,沒有實行,就是「自己欺騙自己」(雅1:22),正是「假善人」的行徑。「假善人」是內心巳脫離天主而不自覺的人,戴神父以「食古不化」來形容「假善人」,真的非常貼切。

戴神父也提示我們,耶穌稱「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是「好像用石灰刷白的墳墓:外面看來倒華麗,裡面卻滿是死者的骨骸和各樣的污穢」 (瑪 23:27) ,也即是保祿宗徒所謂的「粉白的牆」。簡簡單單的以經解經,即令我茅塞頓開,感覺一切是有著聖神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