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請你給我一個記號 (民6:17)

閱讀今天的讀經一 (民6:11-24),感覺基德紅蒙召與梅瑟的經歷很相似,兩者都是在工作中 (基德紅 – 正在釀酒池裏打麥子;梅瑟 – 放羊),在躲避迫害的時候 (基德紅 – 米德楊人;梅瑟 – 埃及人),天主藉著火 (基德紅 – 火吞噬了磐石上的肉和無酵餅;梅瑟 – 荊棘叢中不滅的火) 向兩人顯示自己的臨在。

上主曾兩度對基德紅承諾「我與你同在」(民6:12, 16),基德紅的回應是「我若在你面前蒙恩,請你給我一個記號,證明與我說話的是你」(民6:17),上主竟答應了他,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火是上主臨在的印記嗎? 我沒有在火中與上主相遇過,卻曾兩次陷入清晨火紅的晨光中,第一次的經歷有點撲朔迷離,是在03年9月22日的黃昏發生的,是父親領洗一年前的同一日,當時父親在葛亮洪醫院二樓的深切治療病房,病房位於東翼,我走進病房時門巳打開,內裡並沒有任何醫護人員當值,只見爸爸躺卧在這寬大的 ICU病房中,他提起左手對我說:「我無事,你放心好了」,之後他閉上眼睡得很甜,我一直站著陪伴父親,期間沒有遇上任何醫護人員,病房內很寧靜,陽光透進病房內,周圍一遍通紅,感覺非常温暖。我探望父親後,還興高釆烈地打電話給媽媽,告知她爸爸好轉了很多,也曾開口與我說話。到了翌日,我發覺父親昏迷不醒,遂向王醫生查問,他回應我說:「你爸爸在過去兩天都是這樣,並未蘇醒過…」我便把昨天爸爸與我談話一事告訴醫生,他安慰我說:「妳是憂心過度,思覺失調… ICQ病房是永不會大開中門,更不會沒有護仕當值…」,接著又過了數天,父親終於清醒了卻發現左邊身癱瘓,且不能流利說話,我開始認定當天所見所聞是幻覺,也把這件事拋諸腦後,爸爸其後轉往西翼病房,病情每況愈下。在父親去世後,我在夢境中看見一小段從前探望父親的情景,我拿著毛巾到西翼洗手間洗滌,俯瞰窗外看見日落的太陽,我便驚醒了。ICU病房坐落在東翼,為何有夕陽餘暉,太莫名其妙了。

第二次再遇上這火紅的景象是在西乃山上,晨光初現令整個山嶺一遍通紅,我明白了,心靈頓時十分振奮,「我無事,你放心好了」是父親在離世前要對我說的話,就如耶穌在往厄瑪烏的路上與兩位門徒談話,給他們講解聖經的時候,他們的心是火熱一樣 (路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