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不要叫天主的聖神憂鬱 (弗4:30)

主日的《讀經一》和《讀經二》同樣是叫我們不要憂鬱,《讀經一》講述上主的天使曾先後兩次拍醒厄里亞先知,要他吃了炭火烤熟的餅和喝了些水,先知得到力量後,走了四十天四十夜的路,來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 (西乃山)。《厄弗所書》則告戒我們要「除掉一切毒辣、怨恨、忿怒、爭吵、毀謗,以及一切邪惡;彼此要以良善、仁慈相待,且要互相寬恕」 (弗4:31-32)。

我一直很羡慕厄里亞先知,「觀看」先知的一生,能讓我「體驗」到「上主是何等和藹慈祥!」(詠34:9)上主擔心先知會捱饑受渴,對他可說是照顧周全。根據《列王紀上》17章的記述,厄里亞隱居於約旦河東的時期,上主每天派烏鴉供給他食物,有餅也有肉,若然口渴的話,溪水就在咫尺之內。上主每次的派遣,都有使者傳話給厄里亞,一切都是清清楚楚,不用猜度。厄里亞與假先知比試是受了一點苦,就貿然求死,說:「上主啊!現在已經夠了!收去我的性命吧!」(列上19:4) 但上主並沒有强制他去遵行祂的路,容許先知躺在那棵杜松樹下休息。再次以「吃」和「喝」去轉化厄里亞先知,我想這正是生命之糧的果效 – 願意「把自己交出,獻於天主,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弗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