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信德的缺陷 (得前3:10)

一連兩天收到聖母進教者之佑會的《每日聖言分享》http://www.facebook.com/mary.hcs 都附有一張小鳥的圖片,令我緬懷在希臘朝聖時遇到的一隻海鷗和一隻鴿子,牠們的臨在使我在磨難困苦中,「獲得了安慰」(得前3:7)。

上載的圖片就是我喜愛的那隻海鷗,當我們乘船遊覧阿索斯山隱修山 (Mount Athos),我感到納悶獨自走到甲板上,正遇上這隻在飛翔中與我非常接近的海鷗,牠一直緊靠船邊,似乎是觀看著我,由於牠「站立穩定」(得前3:8),我輕易地為牠拍下了數張單獨照。之後,我返回船艙拿了一些麵包去餵飼牠,牠竟然不領情,卻依然在船邊飛翔。因為我不斷拋出食物,不久巳惹來一大群海鷗搶奪,我起初十分雀躍瘋狂拍照,這隻可愛的海鷗在不知不覺間隱沒了。事後我感到很後悔,我寧可只有牠靜靜陪伴著我,也不要一大群貪得無厭的海盜。

至於那鴿子,我是在雅典參與閱兵儀式時遇上的,牠的羽毛是黑色,體形纖細,牠對我餵飼的餅乾沒有興趣,縱使我遞到牠的嘴旁,牠只是嚐一嚐,卻一直「站立穩定」(得前3:8) 停在我的左臂上,到了餅乾吃盡我要步行返回旅遊車,這隻黑色的鴿子仍然站立在我左邊的手臂上,最後我對牠說:「你送我到這裡好了,你回家吧!」我遂把左手伸直,牠往後飛回到鴿群中。回想起這些片段,我「甚為喜樂」(得前3:9),我能怎樣感謝,稱謝天主呢?海鷗和鴿子能「站立穩定」,是牠們信靠的表現。在人與人的相處上,我正是欠缺了「信」,總怕再次被傷害,無法舖平堅固我往父那裡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