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

專務祈禱 (宗1:14)

今天是玫瑰聖母慶日,《讀經一》是選讀《宗徒大事錄》等候聖神降臨的章節 (宗1:12-14)。吳神父在課堂上解說,在耶穌升天後,十一位門徒戰戰兢兢地從橄欖山返回耶路撒冷,宗1:13特別指出「他們進了城,就上了那座他們所居住的樓房」,即晚餐廳,路加把耶穌升天與晚餐廳連繫在一起是別有用心的。晚餐廳是人們得到永生和領受聖神的地方,耶穌與門徒在這樓房內吃最後晚餐,建立聖體聖事。我們在感恩祭中領受聖體,其終向是引導我們升天,回歸到父的懷中,路加的描述真是意味深長。

吳神父再點出在第13及14節包涵了三個團體,兩個男士團體一前一後,前者是的充滿恐懼的門徒 [有共同信仰的團體],後者是耶穌的兄弟 [有血緣的家庭團體]。天主教認為「耶穌的兄弟」是耶穌的表兄弟,而根據東正教的傳統,他們相信兄弟是指若瑟前妻死後遺下的兒子,因瑪利亞是繼母。在這兩個男士團體中間是一個婦女團體,在沒有耶穌的日子裡,每個團體都惶惶終日。最重要的是,路加特別指出「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在團體當中,她就是聖教會的中心,引領所有人「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等候聖神降臨。由此可見,聖教會教導我們要敬愛聖母瑪利亞是源於聖經的記載。

在課堂後,我與Roger及 Anthony 吃飯,談到吳神父訓誨我們要多祈禱,不然的話到臨終時才發現自己不懂得祈禱就太遲了… 我遂說去年曾在羅馬的聖保祿大殿經驗過類似的事,當時吳神父叫我們在聖保祿的墓前誦念一篇信經祈禱,我竟然忘記了經文哭了出來,當刻真的很惶恐不知所措,也有愧面對天父。Roger取笑我冇用,我便請他念一遍信經給我聽,他停了一會問我:「第一句是甚麼?」取巧說:「第一句是神父說的…」Roger在誦念時有錯漏,我便補充,一直念到「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被埋葬」,大家都忘掉了下一句,只記得接著是「第三日復活了」。我惟有查閱我在電話中的檔案,原來是漏了「他正如聖經所載」,大家都感覺這是一個很大的提醒,狠狠的一個當頭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