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再容它這一年罷!(路13:8)

保祿宗徒在《讀經一》闡釋隨從肉性和隨從聖神生活的人,前者會導入死亡,後者則導入生命與平安,而結論是基督巳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若是屬於基督的,神魂要賴正義而生活,「已不屬於肉性,而是屬於聖神」(羅8:6)。

我今天本應參與「聆風樂禱」,可惜腳患未痊癒,不能步上陡斜的聖神修院,改往一英文的聖經課堂。神父的講解我基本上完全掌握得到,直至末段他請我們揭閱 Psalm 41,我聽作 Song 41,就突然迷失甚麼也聽不入耳了,這是我存在巳久的毛病,當我被少許的阻隔拖垮了,就會自我封閉,頓時變成一個極愚蠢的學生,且會繼續迷失下去,令老師們沮喪。還記得我在就讀中四那年,數學老師無奈的對媽媽說:「我真不懂教導妳的女兒,我完全觸摸不到她的進度,上學期考獲B,這學期只有G,會考有B當然好,若然得個G怎辦?」

在《福音》中的無花果樹不結果子,主人只會容忍它一年,期限一到就要被砍掉,我感覺無花果樹就是我的寫照,縱使園丁努力掘土和施肥,無花果樹甘願服從卻不知問題所在,也不會結出果子來,招來喪亡。我明白悔改是必要的,但是我先要保持清醒好好省察自己,在洞悉弊端後,還要定改才免於迷失和喪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