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萬事皆虛 (訓1:2)

今天在聖經課堂上,吳神父與我們硏讀《訓道篇》,我最深刻的是3章13節 "When man eats and drinks and finds happiness in his work, this is a gift from God." 思高的譯本是「人人有吃有喝,享受自己一切勞苦之所得,也是天主的恩賜」(訓3:13)。

這章節令我想起在上班初期,第一次與客戶服務部的經理吃午飯,她曾向我說過類似的話。這位本已退休的女子,曾任職某大中區五星酒店,也全資擁有一所中型旅店於灣仔區,丈夫是法國人,兩口子居住在跑馬地。她竟然對我說:「我在這裡工作非常開心,因為每天都可以與同事們一起吃午飯,在這20多年來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孤單地吃午飯… 我在這兩年間才愛上狗兒,領養了一頭後又多領養了一頭,我的生命改變了…」她是一位心直口快、容易衝動、意氣風發的女士,我知道她已變得隨和,漸漸懂得體諒下屬的苦處。或許她體驗到萬事皆虛,虧缺了的就只有愛。

正如保祿宗徒在雅典的阿勒約帕哥講道時作證說:「如果人們尋求天主,是可以摸索而找到祂;其實,祂離我們每人並不遠,因為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祂內」(宗17:27-28)。是愚昧和狂妄阻礙了我們靠近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