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上主的話卻永遠常存 (伯前1:25)

今天《福音》中最尾的一節「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谷10:47) 似乎與《讀經一》相呼應,吳神父在闡釋《讀經一》(伯前1:18-25) 時特別勾劃了四個元素要我們留意。

首先,在天主的眼中我們比金銀等物更寶貴,這又何以見得呢?神父解說我們被魔鬼所俘虜,受死亡束縛,天主其實可以置之不理,可是祂關愛我們普世人類,遂施以救恩計劃,寧願以衪愛子的血作贖價,來贖回我們的靈魂。我即時想起一齣日本卡通片「鋼之練金術師」中經常提及的一個原則「等價交換」;如是者,難道我們的價值與聖子耶穌不相伯仲? 我們確實極其寶貴!

其次,我們要「相信那使祂 (耶穌) 由死者中復活,並賜給祂光榮的天主」 (伯前1:21),神父解說並不是所有曾接觸信仰的人都選擇相信,擁有信德實在是一份恩寵。再者,我們要有望德,將來「都同歸於天主」(伯前1:21),既然耶穌從死者中復活,開啟了永生的門,我們也期盼能像祂一樣戰勝死亡的操控,得以重生。最後,福音是實踐的基礎,我們因服從真理而懂得以「赤誠的心,熱切相愛」(伯前1:21),愛德能幫助我們貫徹基督徒的身份和職責,願所有傳報福音的人都懷有潔淨的心靈、真實無偽的弟兄之愛 (伯前1:22),作主的奴僕服事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