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天主與我們同在 (瑪1:23)

今天是聖母誕辰慶日,《讀經一》選讀《米該亞先知書》預言默西亞將出生於厄弗辣大的白冷,她在猶大郡邑中是最微不足道的 (米5:1-4),《福音》是瑪竇記載耶穌的族譜。吳神父在課堂上試探我們問道:「為何在聖母誕辰慶日竟恭讀耶穌誕生的敘述?」噢!我才如夢初醒,以為這讀經是要預兆貞女要懷孕生子,沒想過與耶穌誕生是相關的!神父的回應是聖母只是一位謙遜、普通的女子,猶如厄弗辣大的白冷,她的偉大、她的與眾不同,是她的使命有別與我們,而最重要的是聖母甘願接納她的召叫。上主挑選了卑微的人來復興以色列,衪曾許諾「必使跛行的人成為遺民,使離散的人成為強大的民族」(米4:7),因著瑪利亞的應允,她生了基督,給世人帶來真正的和平,上主的許諾得以應驗,這是聖母被受光榮的原因。

神父又提醒我們,耶路撒冷在復興前經歷了艱難的日子,受著充軍的痛苦,像臨產的婦女 (米4:9)。當我們陷於困難之中,也有可能不知道上主的心意,不明白衪的策略,但上主必把我們援救,我們相信厄瑪奴耳(Emmanuel),勝利在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