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種子是天主的話 (路8:11)

今天的《福音》選讀路加版本的「撒種比喻」(路8:4-15),耶穌說祂講這比喻是要揭示天國的奧秘,明確地指出「種子是天主的話」(路8:11),種子要保存下來,且要堅忍地成長,才能結出果實來。耶穌也點明成長的路不易走,因為種子會被魔鬼所踐踏和試探,也可能受不起引誘,或是被蒙蔽而沒有結出成熟的果實,一切似乎要配合天時、坐享地利、佔盡人和。而事實上,所有種子都要面對困難或阻礙,我們不能歸咎於天主,因為只有「那些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的人」(路8:15),能把上主的話保存起來,以堅忍結出果實的人,才能堪當進入天國。

若我們不幸是落在路旁、石頭上、或是荊棘中的種子,耶穌正高呼說:「有耳聽的,就聽吧!」(路8:8),我們聽到祂的召叫嗎?「天主藉痛苦拯救受難的人,以患難開啟他們的耳鼓」(約36:15),我們體驗到祂的救援嗎? 保祿宗徒曾作證說「我實在以為現時的苦楚,與將來在我們身上要顯示的光榮,是不能較量的」(羅8:18)。縱使我們有幸是落在好地裡的種子,對於天國這希望卻未看見的事,我們能堅忍等待嗎?

天主教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的《每日聖言》網頁,與聖母進教者之佑會的《聖言分享》同時把《讀經一》選讀的章節弄錯了,應該是格前15章才對,魔鬼的力量真大,我花了一陣子才找到我喜愛的這句,「糊塗人哪!你所播的種子若不先死了,決不得生出來」(格前15:36),只要我信死人將要復活,種子即使死了,我深信上主的慈愛能使他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