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戚繼光 -- 他相似什麼人? (路6:47)

耶穌在今天的《福音》講論「善人從自己心中的善庫發出善來,惡人從惡庫中發出惡來,因為心裡充滿什麼,口裡就說什麼」(路6:45),事情就是如斯簡單嗎? 當然思念有偏差是罪惡的根源,但是人心叵測,縱使人行善,口中說著善言,我眼見的善行可能只是煽惑眾群的行動,我如何辨識假象? 怎樣的人才是真正擁有一顆善心的呢? 正在我沉思的時候,我遇上這則故事…

明朝大將戚繼光,平日習慣持誦《金剛經》。忽然有一天他在夢中見到一位戰死沙場的士兵,士兵要求戚將軍為他誦念一卷《金剛經》以增加他在陰間的福報。戚繼光醒來後,就立刻為這位已故的士兵誦念《金剛經》。可是,這位士兵又再向他報夢說:「承蒙將軍您的大恩大德,為我念了一卷《金剛經》;然而我僅接收到半卷的功德,原因是您誦念的《金剛經》夾雜了『不用』兩個字啊!」戚繼光想了半天,才記起「不用」這兩個字的由來。當他在誦經的時候,婢女為他送上茶餅來,他遂揮了一下手表示拒絕,口裡雖然沒有說出來,但是心中卻有「不用」兩個字的雜念,戚將軍決定關起門來再為這位士兵誦經。之後,那位士兵又出現在夢中向他道謝說:「報告將軍,我現在已經獲得超度了啊!」

我其實不知道《金剛經》是否佛家的經卷,也清楚記得《讀經一》要我們「逃避崇拜邪神的事」(格前10:14),不管戚將軍的故事孰真孰假,他給予了我兩個啓示。(1)縱使戚將軍拒絕了這茶餅,口裡沒有道出,「不用」進了他的心中後且在禱告中呈現出來,魔鬼的毀滅力真大。 (2) 戚將軍是真善人的典範,他不斷追尋自己犯罪的源頭,立刻作出補救的行動,這就是好樹會結好果子的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