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在痛苦中舉目一望 (路16:23)

今天的《路加福音》記載乞丐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一大戶人家的門前,冀望富翁在桌上會掉下碎屑,好讓他能充饑,在渴望和等待中「只有狗來舔他的瘡痍」(路16:21),我相信狗狗的行動有如雪中送炭,給予拉匝祿無限慰藉。我昨天到聖神修院參與「聆風樂禱」,狼狗「孖寶」康復過來,雖然仍是骨瘦如柴,也算精神奕奕。「孖寶」與我簡單地打了一個招呼,便四處搜索不理會我,及後我看見牠的嘴裡含著一個網球跑回我的身邊,我當刻非常感動,因為我每次探望「孖寶」總不自覺說同一句話「孖寶,執個波波給我」,今趟不用我下指令,「孖寶」已體察我的心意。對於這頭能與我交心的狗朋友,我甚能對牠不動心、不牽掛…

今早戴神父在講道中引述讀經一《亞毛斯先知書》和《福音》富翁與乞丐拉匝祿的比喻,指出經上所載的富有人著重眼前的生活,包括高床軟枕、吃渴玩樂、生活趣味之事,對於周遭的窮人、國家興亡置之不理。富翁死後在陰間,「在痛苦中舉目一望」(路16:23)。戴神父的演繹是這可能是富翁一生中首次舉目向上,才醒覺從前只顧眼前的事物一切盡是虛幻,「痛苦」是結果,因為他從前沒有聽從梅瑟及先知的教誨,現在已來不及了。現世的我們每星期參與感恩祭,在信仰路上我們又真正前進了多少呢? 我們有否「追求正義、虔敬、信德、愛德、堅忍和良善」(弟前6:11) 的生活呢?

在進行奉獻禮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座在我身旁的老婆婆不慎把手上的五圓硬幣掉在地上,夾在長櫈和牆壁之間,我最後要蹲低身子,面頰貼著地面,再伸長右手才能拾回那硬幣。驀然醒覺在我的一生中,縱使往聖地朝聖,我也未曾在聖堂裡如此跪地叩拜過一次。在舉目向上之餘,我也該謙抑自下、徹底服從。

在彌撒後我遇上 Becky,她詢問我 Louis 的情況,我答說「慶幸沒事了」,她便追問我能否協助堂區的福傳工作,我才憶記起早前我是以 Louis 的肺部可能出現問題而推辭了這職務,在我猶豫之際,有一只鴿子冲向聖堂的玻璃門,刻時「呯」一聲,下墜數尺然後才攀升,之後飛離聖堂去了。當時是正午英文彌撒剛開始,神父正步上祭台,我還笑說鴿子遲到了,門已關上了,不容許牠進入了。其實,鴿子是來告戒我們,將來我們能否得到安慰,還是應受苦,可能只是一線之差,相隔著的鴻溝可能有如玻璃門不明顯,但當發現兩極不能互通,已後悔莫及,「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不能,從那邊到我們這裡來也不能」(路16:26),是禍是福取決於今世的修為,不可遲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