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歡宴喜樂 (路15:32)

今早參與感恩祭時天色明朗且有少許陽光,怎料彌撒完畢已下著滂沱大雨,雨似乎愈落愈大,沒有要停下來的跡象。中午約了朋友吃自助餐,大家都被雨淋濕了感覺異常寒冷,Louis身穿長袖恤衫也說受不了,Macro 急忙取笑他說:「你已經有「打底」(穿上背心內衣) 噢!」他才輕描淡寫道出早前照肺,在X光片上發現有異常陰影的事,所以特別著緊身體。接著你一言我一語,原來各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事實上,畏疾忌醫也不是辨法,找出勇氣面對挑戰吧!我們也談起數天前雷電交加,狗狗們惶怒萬分的景象,這幾天的連場大雨的確很不尋常。

其實,在我們生命中不尋常的事情比比皆是,以人類有限的智慧我們又可以明瞭多少呢?這也使我想起在星期四課堂上吳神父講解主日讀經時曾提及的三個聖經故事。

(1) 《讀經一》梅瑟上山領受十誡,在山下的以色列民心裡是誠心敬拜「雅威」的,由於「雅威」是無形無象,以色列民無法捉摸,他們遂籌集金器鑄造了一隻金牛,以金牛來象徵「雅威」,好能向他們心中的神祉來朝拜和祭獻,人的本意或許未盡是壞,但是他們的愚痴觸怒了天主。

(2) 吳神父再舉出在《創世紀》中另一個例子來闡釋人類的愚昧,亞當和厄娃在吃了知善惡樹的果子後,眼睛開了變得「聰明」,他們卻未能擁有天主的智慧。亞當和厄娃亦未能因此而洞悉自己的罪,眼目所見的只是醜惡,發覺彼此赤身露體,遂愚蠢地選擇以無花果的樹葉,編造裙子來圍身。吳神父每次說這故事都乘機譏笑亞當和厄娃,叫我們猜想他們每天要更換裙子多少次,因為無花果的樹葉在離開樹幹後會迅速收縮枯乾,也提醒我們只有天主是全知的。

(3)神父再用另一個角度去演繹亡羊的比喻,首先問我們說:「這隻亡羊知道自己迷失了嗎?」牠可能仍被周圍的嫩草迷感著,沒有回頭 (可能根本不願回頭) 只顧飽腹,牧羊人猶如「蕩子比喻」中的父親,縱使小羊迷途不知返,離他即使已老遠,牧羊人「看見了他,動了憐憫的心,跑上前去,撲到他的脖子上,熱情地親吻他」(路15:20)。

神父說到這裡我就深深感受到上主的無限慈悲,難怪在《福音》中不斷重複「你們與我同樂罷」 (路15:6; 9),「應當歡宴喜樂」,因為不管我們有多愚昧 (讀經一)、迷失而不自知 (亡羊)、受了無枉之災 (失錢)、或是明知故犯 (蕩子),天主的恩寵總是照耀著所有的人,祂等待著我們回頭承認自己的罪犯。「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詠51:12),不要受感觀的操縱,常能發揮祢神糧的實效。亞孟。